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潮州大桥、如意大桥两座跨江大桥同时通车

潮州日报  2018-01-16 15:47

[摘要] 2018年1月15日,潮州大桥、如意大桥两座跨江大桥同时通车。这是继韩江潮州段3座跨江大桥后,我市新建成的两条跨江大桥,韩江东岸与城区的距离由此再一次拉近。自此,潮州“一江两岸”间的第四、第五双“手”,牢牢地握在了一起,方便了韩江两岸群众出行,助推城市扩容提质。

作者:杨燕芳詹妙蓉 黄春生

2018年1月15日,潮州大桥、如意大桥两座跨江大桥同时通车。

冬日暖阳下,两座大桥如两道彩虹,飞架韩江两岸,气势恢弘。这是继韩江潮州段3座跨江大桥后,我市新建成的两条跨江大桥,韩江东岸与城区的距离由此再一次拉近。自此,潮州“一江两岸”间的第四、第五双“手”,牢牢地握在了一起,方便了韩江两岸群众出行,助推城市扩容提质。

日前,本报记者对大桥进行提前探访、现场体验,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这两座大桥建设的点点滴滴。

● 记者抢先体验

市区到磷溪镇不足5

1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潮州大桥的各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整个桥面完成了沥青铺设,交通标线、道路指示牌及路灯等附属配套项目也已经完成。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即将通车的大桥,吸引了不少市民在附近观赏。

经施工方同意,记者驱车上桥,感受跨江大桥带来的新奇体验。当天下午3点,采访车从潮州大桥西岸引道上桥,以每50公里的速度行驶。桥面平坦开阔,行驶其中,凭江临风,桥下碧波翻涌,左牵潮州市区,右握韩东新城,昔日天堑已成咫尺之遥。大桥上,单塔斜拉索设计的桥梁外观壮观,加上韩江两岸靓丽风景,令人心旷神怡。采访车从潮州大桥东岸引道下桥,抵达对岸,全程约3公里,用时不足5。

眼前的潮州大桥,自2013年开工建设以来,历经4年半的时间,倾注了大桥建设者的心血,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盼。作为市区内第四座跨江大桥,潮州大桥西起潮州大道与南较路交界处,东至湘桥区磷溪镇窑美村、埔涵村,与韩东新城中心主干道潮州东大道和计划拓宽的宝塔路相接,总长约3公里。潮州大桥主桥为双向六车道,主线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在南路、沙洲岛、宝塔路设置上下桥立交匝道和组织人行过江交通的人行梯道系统。

采访车从潮州大桥东岸引道下桥后,沿着与其连接的如意大桥延长线往南行驶,便进入如意大桥主线。记者看到,如意大桥中东溪特大桥、西溪大桥施工已基本完成,工人正进行施工收尾工作。这次采访车的行驶速度相对较慢,通行时间约15。不难想像,待如意大桥全线建成通车后,这段的耗时将大为缩短。

如意大桥自2013年初正式动工以来,工期历时5年,目前大桥从磷溪东大道至枫溪环乡路口段已基本完工。位于市区南部的如意大桥,起于枫溪区英塘村,终于湘桥区磷溪镇凤美村,接省道S231线安澄公路和正在建设的潮州东大道,车道设计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如意大桥全长约7公里,是目前韩江潮州段桥梁最长的大桥。

● 大桥诞生背后

凝聚着建设者的汗水与才智

一座崭新大桥诞生的背后,流淌着多少建设者的辛勤汗水,凝聚了多少建设者的聪明才智,更不要说两座大桥了。

站在韩水江畔,看着造型优美、雄伟壮观的潮州大桥,不禁让人好奇:这座大桥是如何建起来的?为此,记者采访了潮州大桥项目总工程师王明义。四年多时间里,他见证了潮州大桥从无到有的过程。王明义告诉记者,潮州大桥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为了克服建设难题,他们从东北调集精干的管理团队、熟练的桥梁工程施工人员、先进的施工机械进场组织施工,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希望能保质保量完成潮州大桥工程建设任务,将潮州大桥建设成潮州又一新地标

在精心筹备中,潮州大桥于2013年正式开工建设,但接下来的建设却是一路坎坷。潮州大桥位于韩江冲刷流域,地质层多为松散中、粗砂,还有大量松散淤泥质细砂,钻孔施工难度大,容易出现塌孔。为确保工程质量,王明义与他的团队最终采取了无固相造浆液进行造浆,顺利打通工程任务中的这道关卡。王明义笑着说,“这个方法效果非常明显,潮州大桥基成孔后桩底沉淀层厚度检测一次通过率达95%以上。”

潮州大桥主塔的造型比较复杂,正面门字型,侧面人字型,看起来好似韩水江畔竖起了“小蛮腰”,突破了现有国内斜拉桥的造型模式,在尚属首创。但是,特殊的造型意味着施工难度的增加。“如何在液压爬模施工中保证主塔线型是个难点,特别是大半径曲线的塔施工,和纵向联系梁及椭圆装饰板与曲线塔肢的施工配合。”经过反复讨论、仔细研究,最后决定采用液压爬模和普通爬模相结合的施工方案。“液压爬模可实现分片爬升,施工误差小,还可提高工程施工速度,出来的效果也很好。”

作为韩江潮州段目前最长的桥梁,如意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同样遭遇诸多难题,但大桥建设者们不惧挑战,努力研究促进问题解决。如意大桥项目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丁松乔告诉记者,如意大桥最关键、技术最复杂的工序当属总长280米、主跨跨径达到130米的连续刚构桥梁的建设。由于跨度大,桥梁施工采用挂篮法施工,“挂篮法”浇筑梁段重量达到了300吨。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如意大桥还与潮州大桥的建设者相互交流学习,最终实现130米跨主桥合龙误差控制在1cm以内的出色成果。

夜幕降临,潮州大桥上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在五颜六色的装饰灯映衬下熠熠生辉,如意大桥笔直通畅,沿桥路灯照亮江东岛人民的回家之路。谁会想到,为了这两座大桥,建设者们经常挑灯夜战,日夜加班,不少人连续几年的除夕夜是在工地上度过的?

正因为有他们的不畏艰难、敢于奉献,潮州大桥、如意大桥主线才终于能在1月15日能正式通车。而作为他们其中的代表,王明义平静地说, “大桥的建设任务终于顺利完成,我递上了一份自己还算满意的答卷,希望这份答卷也能让潮州人民满意。”

● 两桥建成通车

桥通财通助推城市东扩发展

两座大桥的通车,既是潮州又一交通建设盛事,更是韩江两岸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

“潮州大桥作为韩江上的跨江大桥之一,建成通车后,将把潮州大道、韩江新城中心主干道潮州东大道连成一线,共同构成韩江东西两岸新旧城区的中轴线,促使市城区形成‘一江两岸’的发展新格局,有利于市区打造成‘创新宜业、幸福宜游、惠民宜居’的现代化滨江城市,对加快潮州新区起步区建设步伐、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改善一江两岸三地交通状况、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产城联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推动作用。”市住建局局长、市政府项目建设中心主任谢昭贤说。

潮州大桥开通,将大大缩短韩江两岸的时空距离。湘桥区磷溪镇镇委书记李伟雄坦言:“磷溪镇是我市一个纯农业乡镇,大部分村民亦农亦工亦商。目前每天大约有2万人从涸溪桥及韩江大桥进入市区务工和经商,涸溪桥和韩江大桥交通压力较大。”

大桥通车,沿线群众喜不自禁。磷溪镇埔涵村村民丁先生在市区潮州大道中段上班,他高兴地说:“大桥终于通车。在此之前,如果不塞车,上班至少需要半个,现在10左右就能抵达办公地点。”

路通财通,简单的4个字道出了交通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李伟雄表示,潮州大桥和如意大桥是市委市政府城市东扩战略的重大举措,两桥通车为磷溪镇今后调整发展布局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更有利于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该镇由过去纯农业向农村工业化、产业化、商品化转变。

“如意大桥的建成,将有效消除韩江潮州供水枢纽行车的安全隐患,解决潮安区江东岛7万多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市交通局局长黄奕斌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如意大桥作为我市公路网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省道S231线安澄公路、省道S232线护公路、省道S233线潮汕公路以及规划建设中的国道G539潮州东大道四条国省道公路线。“一方面,让过境车辆可以直接从市区南部经过,不用进入市区,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另一方面,方便大桥沿线地区快速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完善潮州公路网络布局,打通连接潮州、汕头的交通要道,对于推动城市东扩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潮安区江东镇镇委副书记、镇长张桂荣告诉记者,建成后的如意大桥,将限度分流江东大桥的车流和人流,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几乎必堵的两岸上桥处,桥面交通压力也将有所缓解。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生活圈’,随着交通方面逐渐完善,这个‘圈’的空间距离将会越来越大,而时间距离会越来越短。”江东镇上水头村民蔡先生说道。对于江东镇来说,建设如意大桥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更将激活江东经济发展。“路通财通。如意大桥的开通,将给江东镇生态农业、旅游休闲等产业带来发展新机遇。”在张桂荣看来,大桥引领着两岸步入了商机无限的新经济时代,江东镇的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长、越走越宽。

潮州大桥、如意大桥两座跨江大桥同时通车

新建成的潮州大桥

 潮州大桥、如意大桥两座跨江大桥同时通车

如意大桥西侧落地桥段

 潮州大桥、如意大桥两座跨江大桥同时通车

潮州大桥桥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