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整治房产“黑中介” 失信中介机构将行业禁入

新京报   2016-08-17 10:37

[摘要] 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银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对房源真实性进行全面核验,不得强制捆绑金融服务,设立失信中介机构“黑名单”,对严重失信的中介机构和个人实行行业禁入。

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银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对房源真实性进行全面核验,不得强制捆绑金融服务,设立失信中介机构“黑名单”,对严重失信的中介机构和个人实行行业禁入。

全面实行房源信息核验制度

针对当前部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存在抵押等信息、强制代办收费等问题,此次意见要求各地中介机构,全面实行房源信息核验制度,中介机构应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标明房源核验情况、房地产中介服务编号、房屋坐落、面积、产权状况、挂牌价格、物业服务费、房屋图片等。对已出售或出租的房屋,中介机构要在房屋买卖或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撤除。

保障房屋交易安全,意见提出,中介机构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各地要全面实行交易合同网上签约,防止“一房两卖”。同时,各地应尽快全面建立健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

对于已经建立交易资金监管制度的地区,要不断优化监管方式,提高资金的运行使用效率。而对于尚未建立的地区,要在今年年底前出台监管办法。

房产中介未来须实名服务

针对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与金融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意见要求中介机构提供住房贷款代办服务的,应由委托人自主选择金融机构,不得将金融服务与其他服务捆绑。此外,意见还明确要求,各地应尽快推行中介从业人员实名服务制度。

此外,意见还明确要求,各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会同价格、通信、金融、税务、工商行政等主管部门,应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快建设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管理平台,建立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的机构和从业人员,联合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

■现状

黑中介为“洗白”频繁改名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泰福苑小区多为回迁房,一些业主为了省心将房屋租给房产中介,由他们转租。因为小区地处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周边,距离地铁站较近,成为周边高校大学生租房的选择

当地居民反映,泰福苑小区房产中介乱象是“出了名的”,记者也发现,这一地区周边的“黑中介”现象虽被一些媒体报道过,但一些曾有“案底”的中介公司仍在改头换面继续营业。

此前,一名大型中介公司的中介人员曾表示,很多时候公司更换名字,是因为那些中介公司被告上法庭,名声已臭了。“名字臭了就换一个名字,人还是那拨儿人。”

记者注意到,在泰福苑小区中,存在着永恒置地、顺丰置地、鸿聚家园等多个中介公司名称。以永恒置地为例,记者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其前身为北京光宇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当前,该企业有2条警示信息以及2条提示信息,其中,在提示信息中显示,其“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发现”。此前,“光宇置地”也被一些网友揭发为“黑中介”。

日前,就有多位在该小区有过租住经历的租客反映永恒置地等多家中介公司存在违规甚至违法行为。

有租客反映,租房前,中介公司有各种承诺,后都成空头支票。在租住期间,他们都被强行征收过卫生费、物业管理费等费用,金额都在上千元以上。更有受害者反映,如果不交,中介就会采用停水停电等方式强迫租客交钱,后租客大多只能妥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