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观察:厦门房价环比上涨"神话"被破

中国新闻网  2014-10-25 09:10

[摘要] 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厦门虽然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居首,但环比涨势已结束。在其余69城房价环比下跌的形势下,该城市房价环比持平,仍保持住房价的“坚挺”一面。

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厦门虽然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居首,但环比涨势已结束。在其余69城房价环比下跌的形势下,该城市房价环比持平,仍保持住房价的“坚挺”一面。

以宜居著称、为福建惟一副省级城市的厦门,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27个月环比上涨,堪称中国楼市“神话”。尤其是,自8月份成为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惟一房价环比领涨的城市,厦门因此被网友称为“中国房价最坚挺的城市”。

此前的8月份,福建出台取消限购,放松限贷等救市政策的“闽八条”,不仅打破了实施4年之久的限购,而且降低了办理签约(网签)、贷款、产权登记等手续时的“门槛”。房价居高不下的厦门楼市是否还要“救市”,引发广泛关注。

自2009年以来,厦门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以来,厦门楼市回调阻力不小。据统计,被称为楼市“金九”的9月份,厦门一手住宅成交1649套,比去年同期的2473套少售824套,同比下跌33.32%;进入10月以来,厦门楼市又进入推盘热潮,当月有11个楼盘入市或即将入市抢客,试探“新政”对激活市场的能力,也是开发商加紧推盘的心态之一。

多种因素显示,厦门房价还有可能继续“坚挺”下去。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此前向媒体介绍,是需求催旺了市场,厦门这几年的土地尤其是住宅土地供应一直偏紧,目前厦门楼市库存为9个月左右,不存在去化压力。

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厦门的服务业占比高达51.6%,直接拉动商业地产的发展,而商业地产亦容易带动住宅价格高企。此外,城市建设、教育、对外交通等公共服务在闽省,一直是外地人选择居住的地之一,峰时外来购房者占到了六成。

不过,厦门房价要想继续冲高也不容易。可以看到,自从今年8月份厦门的限购政策松绑之后,当地开发商实际上已经有以价换量的趋势。

“闽八条”出台后,厦门在放松限贷上并未“松口子”,房贷的“首套房认定”仍按原来的政策执行“认房又认贷”。而在省会城市福州,工行福建省分行率先实行首套房新标准,光大银行等其他银行也在近期相继调整贷款标准,救市关注的贷款中的“首套房认定”,在福州已经松动,“认贷不认房”已经变现。

此外,今年福建提出将福州大都市区与厦漳泉都市区作为福建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厦门、漳州、泉州的同城化发展步伐加快。分析认为,此举对抑制厦门房价会起一定作用。

可以看到,今年厦漳海底隧道、厦漳大桥等交通利好消息不断,部分购房者开始转战厦门周边地区置业。

 

     
 姓名意向楼盘
 人数期待优惠
   手机号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